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医学院


延边大学医学院前身是1948年10月1日成立的延边医科专门学校,1949年3月并入延边大学,1958年从延边大学独立为延边医学院。1996年,延边地区五所高校合并,延边医学院重新并入延边大学,成为延边大学医学院。2005年组建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中医学院;2018年3月,根据“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需要,将医学院、临床学院、中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延边大学医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教授39人,副教授4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2人,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111人。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宝钢教师奖3人,获得“吉林省教学名师”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的有50余人。近年来,学院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吉林省省标杆党委院系”“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设有基础医学系、临床医学系、中医学系;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管理硕士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学科为吉林省一流学科培育学科,连续8年入围ESI学科排名前1%,朝医学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拥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工作站。

学院招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中医学、预防医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有4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5门省级一流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等优质课程。目前,在校生为3100人,其中本科生1960人,研究生1140人。

学院拥有1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6个省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科研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省级科研项目达500余项,科研经费达9000余万元;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5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4项、发明专利18项。出版了《中国朝医学》等20余部学术专著,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延边大学医学学报》。

延边大学附属医院肩负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是吉林省省级医联体牵头单位、吉林省东部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全科医学科专科医师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新生儿围产医学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瘢痕疙瘩与增生性瘢痕研究中心、国家高级卒中防治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级大学生临床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考莫斯分校等23所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及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有计划的派选教师到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及医院交流学习或攻读学位。

学院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医文理工融通,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谱写新时代医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临床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诊治能力、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医疗相关机构从事医疗、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就业前景:可在医疗单位从事医疗工作,也可在各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预防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初步疾病预防和社区卫生服务、临床预防和健康教育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单位从事公共卫生实践、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预防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毒理学基础、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女保健学。

就业前景:可在医疗单位从事公共卫生工作,也可在各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麻醉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临床麻醉实施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麻醉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临床疼痛学、危重病医学。

就业前景:主要到医疗单位从事临床麻醉工作和临床疼痛的研究,也可到科研机构或医学院校工作及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口腔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需掌握口腔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基础和实践能力。具备初步口腔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口腔卫生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口腔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内科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牙体牙髓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就业前景:可到各级医疗单位从事口腔疾病的防治和修复工作,也可到口腔美容院从事美容工作及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中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中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朝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诊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在医疗相关机构从事医疗、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中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伤寒论选读、针灸学、朝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

就业前景:在各级医疗单位从事中医诊疗、研究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中医学(朝医学方向)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中医学(朝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诊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在医疗相关机构从事医疗、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中医学(朝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朝医学基础、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东医寿世保元、朝医针灸学、朝医内科学、朝医外科学、朝医妇科学、朝医儿科学、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方向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一般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从事实际工作。东三省的民族医院、延边地区的西医院中医科以及各中医院的朝医科、延边朝医医院、延边民族医药研究所、延边大学等医疗与教学科研单位,还可就职于延边天顺药业、朝药集团等朝药生产基地;毕业生可攻读全国中医药大学的专业型和学术型研究生,还可报考本院中西医结合、朝医学基础与临床方向硕士研究生(学术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