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建于2005年4月,是以学科积淀深厚的历史系等老牌专业为基础重新组建的一所特色鲜明的学院。学院依托多元文化教育资源,发挥民族区域特色优势,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现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多层次、高水平的办学格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设有历史学、社会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世界史学科、民族学学科、政治学学科是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学科,对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发挥着积极推进作用。学院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校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3门省级优秀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4门校级优秀课程;2门校级金课,4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校级精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拥有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院、民族研究院、女性研究中心、东北亚行政管理研究所、吉林省规划办特色文化研究基地等多个平台和基地;其中,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东亚跨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成员单位。在东北亚历史、民族、政治、思想文化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在国内同领域研究中处于领军地位。学院凭借以上平台和基地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和交流活动,与朝鲜、韩国、日本等3个国家的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名,其中高级职称36名,占总数的75%。目前在读学生数140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7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68名,本科生854名。学院目前实行大类培养,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按“人文社会科学类”培养,第一学年学习课程全部一致,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历史学专业在专业分流后,分流为师范方向和非师范方向培养。分流后的各专业学生从第二学年(第三学期)开始分别执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版),由大类培养阶段正式转入专业教育阶段。

学院始终秉承“求真务实,崇德守朴”的院训,力图培养和造就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从事人文学科基础研究、热诚真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现已培养了包括党政军领导干部在内的各类人才1万余名。今后,学院将不断继承优势、保持特色、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学院的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力争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3级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实施细则.pdf

 


历史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理论基础、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敏锐的问题意识与思辨能力,掌握历史信息搜集、考证与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历史过程和现实处境中考察特定的历史现象,记录、搜集和处理相关信息,形成合理的见解,以开放和包容的眼光理解人类社会生活及其价值观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具备较强的历史学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或中等学校历史教师。基本学制4年,符合条件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朝鲜通史、中朝日关系史、东北亚史等。

就业前景: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高等和中等学校及相关科研部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历史学教学、管理与研究等工作;本专业是世界史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并拥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生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成绩优异者可免试推荐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读。

国际政治/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政治学及国际政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特别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及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各级党政涉外事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研究、政策分析、国际交流和国际新闻评析等部门工作,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基本学制4年,符合条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史、外交学、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外交、西方政治思想史、朝鲜半岛与周边大国关系、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区国别政治与外交(美、日、俄以及朝鲜韩国政治与外交)。

就业前景: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就业,进入政府机关、各类学校、政法系统、外事外宣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国内或国外继续攻读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学术研究。

社会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社会学理论及其研究方法,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和自我调适的能力,具备服务社会与管理社会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基本学制4年,符合条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学理论、人口社会学、性别社会学、发展社会学、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心理学、社会人类学、民俗社会学、社会保障学、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学。

就业前景:能够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民族、宗教、新闻传播等领域,以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组织从事专业性工作,或者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创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

行政管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系统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符合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财政、行政伦理学、领导学、城市管理学、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社会调查与统计等。

就业前景: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基层社区等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自主创业;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成绩优异者可免试推荐到国内知名高校或推荐到国外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