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农学院

 

延边大学农学院(原延边大学农学部)始建于1949年,1958年分立为独立的延边农学院,1996年延边地区五所院校合并组成新的延边大学,延边农学院更名为延边大学农学院并延续至今。

学院现设有五个系七个本科专业(农学、园艺、园林、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和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1个吉林省新兴交叉学科,2个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设有“东北寒区肉牛科技创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延边黄牛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农业农村部延边特色高品质牛肉精深加工创新重点实验室”等1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延边黄牛种质资源保护和产业化生产”等4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3个校内实践教学实习基地、65个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1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具有博士学位97人,教授37人,副教授47人;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28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85人,博士研究生37人,博、硕留学生10人。

学院紧密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传承“诚朴、慎知、俱时、笃行”的学风文化,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支撑,努力为“三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和科技服务。

学院咨询电话:0433-2733987 农学院2023级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工作实施细则.pdf

 



植物生产类(农学、园艺)

植物生产类设有农学和园艺两个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一年级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一学年末实施专业分流。


农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农业和作物学科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在与农学有关的教学、科研、技术设计、推广开发、经营管理等部门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农业生态学、种子学、耕作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和植物生物技术导论等。

就业前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监督、海关检疫、商务贸易、农业技术推广、行政管理及生物高新技术等企事业单位。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园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生物科学的知识体系和较宽厚的园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及国际视野,能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等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或相关企业等从事与园艺有关的教学、科研、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农业生态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学和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等。

就业前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植物工厂、工厂化育苗、管理部门和技术推广等单位。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园林/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和园林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叉融合的知识结构,掌握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与应用、园林工程技术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并了解朝鲜族民俗和地域文化等多学科知识,能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繁育及养护管理、行政管理、科学研究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园林艺术、园林史、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生态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植物造景、园林工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公园规划设计等。

就业前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城建、园林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各类公园、风景区、工矿区、庭院绿化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工作。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动物科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动物科学专业紧密围绕畜牧产业的重大需求与科学发展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动物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知行合一、躬耕三农”的精神,能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及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畜牧微生物学、生物统计学附试验设计、家畜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饲料与饲养学、牛生产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羊生产学、饲料质量检测技术、饲草生产学和兽医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等。

就业前景: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推广、开发和贸易等工作。本专业拥有畜牧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研究生(直博、硕博连读)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动物医学/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东北亚区位优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兽医师为根本目标。毕业生应具有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宽广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知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具有“知行合一、躬耕三农”精神,能在兽医医疗、管理与执法、教育与科研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病学、兽医内科学、兽医临床诊断学、中兽医学、兽医外科学和兽医产科学等。

就业前景:在动物临床诊疗、动物疾病监测和防制、动物防疫和检疫、兽药及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官方兽医和农业综合执法、动物生产、兽医公共卫生、生物性环境污染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教学、科研、技术服务、行政管理、推广、开发和贸易等工作。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食品生物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

食品生物类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学生按专业招生后,入学第一学年按食品生物类培养,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一学年末,根据相关工作细则实施专业分流。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长白山特色可食资源、民族地区多元文化等特色与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掌握生物、化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食品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市场营销、检验检疫、行政管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工程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朝鲜族传统食品学、肉制品加工学、粮食加工学和果蔬贮藏与加工学等。

就业前景:食品加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公共卫生和出入境检疫等单位。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生物技术/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技能,能灵活运用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具备在生物医药、生物制品、生物检测和分析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工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细胞工程和生物信息学等。

就业前景:在生物医药、食品、环保、农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行业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检测分析、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等工作。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引进韩国知名国立大学-韩国全北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发挥两校的优势和特色,培养具备生物学、工程学和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进出口、质量监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市场营销及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创新人才。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朝鲜族传统食品学和食品加工学等。

就业前景:食品加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公共卫生和检验检疫等单位。品学兼优者可免试攻读研究生,或选派到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