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外国语学院

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立足于东北亚区域优势与民族地区特色,以多语人才培养为重点,旨在培养具备跨文化、跨学科素质,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为我国东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东北亚区域的对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人力和智力服务。学院下设英语专业、日语专业、俄语专业和大学外语部4个教学部门,涉及4个语种。大学外语部承担全校大学外语(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大学俄语、大学朝鲜语)及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

外国语学院组建于2003年,其前身为1949年创建的俄语专业。学院在专业机构调整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层次,优化教师队伍机构,为了适应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体现区域优势与民族特色,创办了“外语+”专业方向,建立了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具有跨文化、跨学科素质的外语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建设学科,并于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2011年,英语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先后于2020年、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专业于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建设有新突破,办学层次提高,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学院现有英语(师范)、英语(语言文学)、英语(起点)、英语(商务)、日语(语言文化)、日语(起点)、日语(经贸)、俄语(起点)、俄语(翻译)等9个本科专业方向,旅游英语、商务日语、应用俄语等3个专科专业。学院设有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汉语言对比)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英语)、英语口译、俄语笔译、日语笔译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有“英语教育研究所”、“日本研究所”、“语音与语言认知实验室”、“多语平行语料库实验室”、“欧美文学研究所”等院属科研机构和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181人,专任教师16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54人、讲师9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44人、硕士114人。学院在校生1638名,其中在校本科生1100人、在校专科生271人(珲春校区)、硕士研究226人、博士研究生41人。

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院有吉林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延边州五一劳动奖章2人。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1门、虚拟仿真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秀课程2门、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2项、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1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1部;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科研成果奖。

突出特色,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立足于朝、汉双语优势,突出培养多语种人才,根据社会需要,努力拓宽专业领域,开设多元化的专业外语类课程,实施“3+1”、“3+0.5”、“2+2”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全体师生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更新教育观念,理清办学思路,以本科教学为着力点,突出多元特色,丰富内涵发展,致力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把外国语学院办成具有区域优势与民族特色的多元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咨询电话:0433-2734038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创建于1983年,现设有英语(师范)、英语(语言文学)、英语(起点)、英语(商务)4个本科专业方向,旅游英语1个专科专业。主干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包括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英语)和英语口译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为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在吉林省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二,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师范)/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延边,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国家认同感、较强的民族团结意识与跨文化理解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一定创新精神,扎根基层,勤奋进取,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学专业知识,具备英语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与教学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在中学及相关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英语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会话、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国家国情、英语文学概论、英语语言学概论、教育学原理、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生心理辅导、现代教育技术、中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语音训练、英语经典作品赏析、毕业论文、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教育研习。

就业前景:在中学及相关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管理与研发等工作。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英语(非师范)/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延边,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适应东北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于英语人才的需求,能够在外事、教育、文化传播、外贸等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国际商贸业务、国际文化交流、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高级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会话、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国家国情、英语文学概论、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演讲、英语辩论、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语音训练、英语听说实践、英语经典作品赏析、翻译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劳动教育等。

就业前景: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海关、新闻出版等涉外部门从事翻译、国际商贸业务、国际文化交流、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英语(零起点)/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英、日、汉、朝四种语言基本功,了解基本的英语语言、文学、国情文化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使用英语、日语、汉语和朝鲜语,从事涉外接待、翻译、编辑、管理等工作,具有思辨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跨文化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应用型多语特色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基础语法、英语会话、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国家国情、跨文化交际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语音训练、英语听说实践、阅读训练、翻译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劳动教育等。

就业前景: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海关、新闻出版等涉及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涉外接待、翻译、编辑、管理等工作。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英语(商务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专门的商务英语知识与技能,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能够在外事、教育、文化传播、外贸等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国际商贸业务、国际文化交流、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高级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英语听力、英语会话、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国家国情、英语文学概论、英语语言学概论、商务英语报刊选读、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函电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语音训练、英语经典作品赏析、英语听说实践、翻译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劳动教育等。

就业前景: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旅游等涉外部门从事对外贸易、翻译、国际商贸业务、国际文化交流、管理和研究等工作。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创建于1979年。专业设有日语语言文学、日语翻译、经贸日语三个本科专业方向。主干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包括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日语语言文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日语笔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语(翻译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日、朝、汉、英四种语言的运用能力,掌握日语语言、文学、国情文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了解中朝日语言对比、文化和文学比较、中朝日交流的历史现状等方面的知识,适应东北亚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需求,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使用日语、朝鲜语、汉语和英语,从事翻译、涉外接待、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思辨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日语翻译人才。

本专业与日本明治大学、立命馆大学、弘前大学、山形大学、关西国际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签订了交流协议,以“3+1”、“2+2”等培养模式,每年定期派遣在校生到日本留学。与大连多家日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提供毕业生见习、实习的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综合日语、高级日语会话、高级日语视听说、高级日语语法、高级日语阅读、日语高级写作、日语演讲与辩论、现代日语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日本文化概论、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汉互译、日朝互译等。

就业前景:学校、翻译局、海关、外事、外贸、外企、旅游公司、银行、研究机关等部门;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日语( 零起点) ( 语言文学方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日语运用能力,掌握日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适应国家与东北亚地区的对外交流、经济发展、日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求,能够在外事外贸、政府机关、涉外企业、教育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语言服务、对外交流、对外贸易、教育、科研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思辨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日语专业人才。

本专业与日本的明治大学、立命馆大学、弘前大学、山形大学、关西国际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签订了交流协议,以“3+1”、“2+2”等培养模式,每年定期派遣在校生到日本留学。与大连多家日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提供毕业生见习、实习的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基础日语会话、基础日语视听说、基础日语语法、日语泛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演讲与辩论、现代日语概论、日本文化概论、日语语言学相关课程以及日语文学相关课程。

就业前景:学校、海关、外事、外贸、外企、旅游公司、银行、研究机关等部门;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日语(零起点)(经贸方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日语运用能力,掌握基本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和业务技能,根据东北亚地区市场经济的实际发展,能够在中外合资企业、日本独资企业、外资金融机构、外经贸系统、旅游公司、驻外机构等部门从事经贸实务、管理、翻译、导游、对外交流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思辨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

与日本的明治大学、立命馆大学、弘前大学、山形大学、关西国际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签订了交流协议,以“3+1”、“2+2”等培养模式,每年定期派遣在校生到日本留学。与大连多家日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提供毕业生见习、实习的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基础日语会话、基础日语视听说、基础日语语法、日语基础写作、日语演讲与辩论、日本文学概论、商务日语、商务日语会话、商贸应用文日汉互译等课程。

就业前景:海关、外事、外贸、日企、旅游公司、银行、经贸等部门;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始建于1949年,2003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8年珲春校区开始招收本科生和专科生。现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俄语笔译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延边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俄语学科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

本专业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法经管大学、俄罗斯国立经济服务大学阿尔娇母分校签有合作协议。通过“3+1”合作培养、暑期国外实习项目、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等多种方式,每年选派学生赴俄访问或深造。

俄语(零起点)/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俄罗斯语言、文学和国情文化知识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备俄语运用能力、文学作品欣赏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涉外工作、语言服务以及俄语教育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俄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俄语语法、俄语口语、俄语会语、俄语写作、俄罗斯文学、俄罗斯史地、俄汉、汉俄翻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俄语能力综合训练、高级俄语能力综合训练、俄译汉、汉译俄、俄语听力训练、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就业前景:公务员;新闻机构(报社、出版社、电台);国企或私企;旅游公司;外贸行业;会计所、国有银行(以英、俄语优势,以英、俄、朝语优势竞聘,不限专业);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俄语(俄语翻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技能、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它相关专业知识,拥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要求掌握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及具有熟练的俄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对俄罗斯的社会、经济、文化、国情等各方面有较广泛的理解,较熟练地掌握一门第二外语,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运用俄语和母语从事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俄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听力训练、俄语会语、俄罗斯文学、俄罗斯史地、俄汉、汉俄翻译、写作、俄语语言理论、俄罗斯文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俄语能力综合训练、高级俄语能力综合训练、俄译汉、汉译俄、俄语听力训练、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就业前景:公务员;新闻机构(报社、出版社、电台);国企或私企;旅游公司;外贸行业;会计所、国有银行(以英、俄语优势,以英、俄、朝语优势竞聘,不限专业);成绩优异者提供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朝鲜语言文学)(含师范、非师范)/学制:四年

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及延边大学“双一流”建设核心专业。专业全方位加大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和投入,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培养目标:

非师范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扎实的朝鲜语言文学基础,兼备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优秀的文学修养及语言文化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内外文化、出版、传媒、经贸及国内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朝鲜语言文学相关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师范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扎实的朝鲜语言文学基础,兼备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知识,拥有出色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古代汉语、朝鲜语语法、现代汉语、朝鲜语写作基础、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朝鲜族文学、朝鲜古代文学、朝鲜近现代文学、朝鲜-韩国当代文学、西方文学史。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社会调查、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朝鲜语写作实践、朝鲜语使用现状调查、汉朝翻译实践。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中学等教育领域,新闻和出版等文化领域,外事、安全、公检法等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企业就业。


朝鲜语/学制:四年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现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被评为A等级。专业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发展定位,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对接国际,在全国同类专业中起着领军带头作用。专业充分发挥地缘语言优势,实行“3+1”等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模式,拥有一流的教科研兼备的师资队伍,建有先进的语言实训教学设备、与民族文化接轨的朝鲜语言文化基地、民俗文化体验室、虚拟演播室、朝鲜韩国研究资料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语言技能,掌握朝鲜和韩国的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相关知识, 能从事外交、外贸、国际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工作的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制为四年,对于符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基础朝鲜 (韩国) 语、高级朝鲜 (韩国)语、朝鲜(韩国)语视听说、朝(韩)汉互译、朝鲜半岛社会与文化、朝鲜(韩国)文学史、朝鲜(韩国)语概论。

主要实践环节:校内会话训练、朝鲜(韩国)语言文化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赴朝鲜(韩国)进行语言会话训练。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领域涉及外交、海关、安全、军队、公安、外事、边防、检察、翻译、出版、大学、教育、科研、经贸、文传媒机构等多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