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7月,由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和管理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立足于地方,面向东北亚,充分发挥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的资源优势及区位、民族、文化优势,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办学质量,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东北亚区域有影响力的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的本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和管理两大门类,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农林经济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及经济学(金融学方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工商管理、经济学、旅游管理专业先后被评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为凸显个性化的培养,经济学大类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工商管理大类的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等5个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培养。两个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1年后,主要依据成绩和志愿按学院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并允许申请跨大类。

学院现有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国际商务(MIB)、工商管理(MBA)、农业硕士(农村发展方向)、会计专业硕士(MPAcc)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研究基地”、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院”和“吉林省跨境经贸合作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并与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交流关系。

学院在校内建有“经济管理综合技能实训基地”、“旅游管理虚拟仿真实训”、“智能物流综合实验中心”、“电商综合实验中心”等实习实训平台,并与4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设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4人,讲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3人。

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392人,其中本科生2725人。学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特别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十三五”期间,本科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69项、发表论文共54篇。就业方面,近5年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0%以上,就业单位以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级党政机关为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等专业毕业生较集中在金融投资相关行业。

建院20年来,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中多元文化和社会实践经历,致力于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的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咨询电话:0433-2732480 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实施细则.pdf

 


经济学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类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两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第一年主要学习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第二年根据学习成绩分流到各专业学习。

经济学(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符合条件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级微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会计学、经济史、当代中国经济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通过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学习、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还可以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国际经济与贸易(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熟悉进出口实务,了解国际投融资知识和技能,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处理涉外经济单证,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适应国际化环境下在政府部门、跨国公司、银行证券业、自由贸易园区、海关等单位从事国际经济业务、外贸管理、投融资管理的应用型人才。符合条件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国际经济学、国际投资学、国际金融学、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商务谈判、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政府经贸部门、银行证券业、海关、大型国企、跨国公司、自由贸易园区、涉外企业等工作,也可以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


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

工商管理类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3个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第一年主要学习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第二年根据学习成绩分流到各专业学习。

工商管理(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与科学素养、创新意识与协同精神、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经营管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胜任经营管理工作,能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通过创新创业创造新的价值,以及能够为持续的知识探索打下坚实基础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国际企业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创业学概论

就业方向:到国内外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就职,从事经营管理、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工作;也可到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企业管理学术硕士、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公共管理专业硕士、会计专业硕士等)。

会计学(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系统掌握会计专业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拥有扎实的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协同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能够为持续的知识探索打下坚实基础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实务模拟实验、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告分析、经济法、税法、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满足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对人才的各种需求,可以在国内外的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品学兼优者继续深造后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具有现代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扎实系统地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消费者心理学理论和大数据分析前沿工具,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拥有积极的创新精神和适时的社会实践能力,能够在现代高科技行业、制造业、服务业、非盈利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及新产品开发等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跨文化营销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广告策划与管理、预测与决策、大数据营销学、创业学概论、新产品开发与管理、服务营销。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拥有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向的知识和实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策划、大数据分析与预测以及市场运营管理岗位以及工商管理学科硕士以及博士高级专门人才。

农林经济管理(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与管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和相关农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和熟悉中国及东北亚农业、农村与农民问题,掌握农经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调查研究与分析解决农经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

以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农业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技术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村调查研究方法。

就业前景:农、工、商等各类企业,各级政府农业管理部门、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贸易、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等。品学兼优者可以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

旅游管理(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繁荣需要,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富有职业幸福感、职业认同感,能够从事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具有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等。

就业前景: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等相关领域就职,又或在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在相关高、中等旅游管理院校任职或可到国外大学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还可以保送到国内本校或其他院校继续深造。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符合条件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基础等。

就业前景:可在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管理类院校就职,还可以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

物流管理(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图们江区位优势,面向东北亚陆海联运国际物流通道,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拥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运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计划、组织、管理、运营、实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符合毕业条件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现代物流概论、运输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仓储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港口物流。

就业方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从事采购、生产、仓储、包装、配送、运输、规划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方面的工作,如物流主管、物流规划与设计、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专员等工作。

经济学(中外合作办学)(珲春校区)/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韩国语交流与写作综合能力,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涉外金融机构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国际化金融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韩国语、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微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经济学、金融学、金融中介学、数理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科技等。

就业方向: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金融实务专业技能,毕业后可在金融机构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涉外金融机构工作;还可以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