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法学院



延边大学法学院创建于2003年7月,其前身是1986年建立的延边大学经济法律系。经过多年努力,延边大学法学院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法学院,成为培养东北亚区域特色法律人才和民族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法学院拥有法学本科专业、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法学辅修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授权点。法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法学学科为省级重点优势特色学科。拥有省级社会科学重点领域朝鲜韩国法研究基地、民族法学研究基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东北亚区域外国法查明与研究中心,国内规模最大的朝鲜韩国法资料中心,拥有现代化模拟法庭。

拥有国际化程度高、精通民族语言与东北亚多国语言兼通优势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5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拥有海外学历的教师19人,双师型教师16人;省城拔尖人才1人,省新世纪创新人才1人,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青年后备型人才1人,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人;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兼职教师10人,校外实践指导教师42人。

法学院与韩国首尔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等国外15所知名大学有密切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举办《朝鲜韩国法论坛》、《图们江论坛法学分论坛》等国际性论坛,出版《朝鲜韩国法》年刊,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著作27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5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获奖16项;被国家相关部门、省委等采纳咨询报告12篇;参与多部自治地方立法。

法学院在校生共73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32人,本科生400人。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多语兼通法律专门人才,在中朝韩交流、涉外法律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培养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法治人才,在国内民族法治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吉林省各级司法机关高层次骨干人才和从事中朝韩涉外法律实务的主力多为本学院毕业生,在工作中得到了较高的社会评价与信誉。延边大学法学院已成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和民族地方高层次法治人才的重镇,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东北亚各国的相互交流、搭建东北亚法治文明的互鉴与对话平台, 发挥着重要智库作用,为民族区域边疆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咨询电话:0433-2732202


法学/学制:四年

法学专业发轫于1986年,30多年来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育质量为保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建设为抓手,已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的东北亚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法律专业,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跨文化素质和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法治人才为目标,以培养东北亚区域合作与交流所需涉外法治人才和民族地区法治人才为特色。本专业的发展目标是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把本专业建设成在国内具有重要特色和地位,在东北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法学专业。专业课程体系主要以20门法学核心课程为基础,以实践课程为重要补充,以多元文化课程与双语课程为主要特色,现有12门省级、校级优秀课程,有朝鲜法概论、韩国法概论、法律朝鲜语、朝汉双语模拟法庭、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习惯法等特色课程。

法学专业拥有国际化程度高、精通民族语言与东北亚多国语言优势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5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拥有海外学历的教师19人,双师型教师16人;省新世纪创新人才1人,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人;校外实践指导教师40人。拥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22个、校内现代化标准模拟法庭2个。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国家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也有考研、出国深造,从事法律研究工作等,特别是在中朝韩涉外法律事务、民族法律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和民族地方高层次法治人才的重镇,拥有较高的社会评价与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