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是1951年8月创建的延边大学美术专业,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地区美术人才培养院校。现设有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美术学等6个本科专业。1998年建立了美术学硕士点,之后相继拥有艺术专业硕士(MFA)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一批在学术界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和中青年教师,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此外,学院还聘有10多位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近年来在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全国少数民族美展、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全省美展等权威性艺术赛事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建院以来,共为国家培养了近三千名各级各类美术与设计专门人才,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近100%。

学院从2020级开始按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按大类培养,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美术学类分流为绘画、美术学两个专业。其中,绘画专业在专业分流后同时进行方向分流,分为油画、中国画、版画三个方向。设计学类分流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专业。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在专业分流后同时进行方向分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分流为影像媒体设计、平面媒体设计二个方向;产品设计专业分流为珠宝首饰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二个方向。专业分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分流指导,尊重学生意愿,把握民族比例,严格依据大类学习期间的成绩绩点,择优分流。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在全新的教学环境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精神,践行“边缘觉醒,质量为本,突出特色,学术立校”的办学理念,全力以赴向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和地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美术院校发展目标迈进。

学院咨询电话:0433-2435827、0433-2435803 美术学院2023级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工作实施细则.pdf

 


美术学(师范)/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职业素养,系统掌握美术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中、小学美术教育和教学研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基础教育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从事美术教育相关的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肖像、中国画基础、油画基础、版画基础、水彩画基础、雕塑基础、美学概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史、素描人体、书法与篆刻、写生与创作考察。

就业前景: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绘画/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职业素养,掌握系统、坚实的绘画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受到良好的绘画造型和创作训练,具有独立的艺术创作实践能力,能够理解朝鲜族及东北民族文化内涵,适应社会艺术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够在文化艺术研究、创造、教育与传播等部门从事艺术创作、教学以及相关研究与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油画方向:油画、创作、风景写生;

中国画方向:花鸟画、工笔人物画、写意人物画、山水画、人物画创作、山水画创作;

版画方向:凸版画、凹版画、漏版画、平板画、版画创作、综合版画、版画艺术与计算机应用。

就业前景:高等和中等学校、科研部门、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品学兼优者可继续在本学科攻读硕士,也可选派到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

视觉传达设计/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具备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视觉传达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国际视野以及了解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专业院校、传播机构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能为区域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作贡献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印刷工艺、标志设计、朝鲜族民俗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摄影插图、人像摄影、产品摄影、创意摄影、影像创作、动画创作。

就业前景:在艺术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科研单位从事设计工作,如:品牌设计,摄影,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数字插画设计,旅游文创设计,动画创作等方面工作。

环境设计/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眼当代城市生活、文化建设的发展要求,用完善的民族特色与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拥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高等艺术学校和建筑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建筑外观装饰设计、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教研工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朝鲜族传统居住文化、居住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可持续发展文化空间设计、城市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小区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现代主题空间设计、朝鲜族传统家具与陈设设计、朝鲜族传统建筑模型制作、建筑色彩设计、环境照明设计、模型制作、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前景:在艺术设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与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照明设计、展示设计、家具与陈设品设计、城市街道改造设计、新农村规划与改造设计、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等方面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服装与服饰艺术修养和较扎实的学科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与实践技能,以及把握国内外时尚潮流、市场观念的方法和能力,能够较好的理解朝鲜族及东北民族特色和寒地服饰的功能特性与文化内涵,能够从事设计制作、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领域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西服装史、时装画技法、服饰色彩、东北民族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朝鲜族服饰结构与工艺。

就业前景:在艺术设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等方面工作。

产品设计/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艺术设计知识素养与设计实践能力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设计造型能力、学科研究能力、艺术创造能力和扎实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信息时代所必须具有的独立思想、广博知识、敏锐思维、扎实专业基础和创新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基础、金属造型基础、首饰设计表现、宝石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模型设计与制作、朝鲜族文化产品设计与制作、造型创意、产品表面处理Rhinoceros 3D、Jewel CAD。

就业前景:在企业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