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艺术学院


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始建于1957年,其前身为延边艺术学校,1996年与延边大学合并,是中国唯一培养朝鲜族艺术专业人才为主的民族高等院校。学院现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表演5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音乐、舞蹈和戏剧3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领域。现有教职员工132人,学生1138余人。学院拥有国务院“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白山领军人才、吉林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吉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文化部“特聘民间歌手”;“伽倻琴艺术”“盘索里”“短箫”“朝鲜族洞箫音乐”“朝鲜族民谣”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知名专家。

学院设有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实践基地”、文旅部国家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非遗传承人研培院校”、吉林省民委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朝鲜族歌舞创作基地”、吉林省文旅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伽倻琴艺术”、延边大学“郑律成音乐研究中心”等艺术研究与实践平台;拥有“朝鲜民族舞蹈”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音乐学”“舞蹈表演”“表演”等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音乐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吉林省精品课程、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等教学平台。

学院曾于2004年、2018年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农乐舞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20年,举办了“歌声中的历史——郑律成作品音乐会”,全网直播点击率超过一亿;2021年,推出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歌舞剧列为文旅部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九部展演剧目之一,受邀参加了全国第二届美育云端课红色经典优秀剧目系列展演活动进行全国展播,列入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在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全国CCTV电视舞蹈大赛、西部民歌大赛原声民歌比赛、全国少数民族器乐比赛、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等国内外各类艺术赛事中均获得多次殊荣。2016年开始连续三届出演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延边大学艺术学院专题栏目。

学院独具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教育和研究的鲜明特色,始终坚持以朝鲜族艺术为根基,已建立起中等艺术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为一体的培养体系,搭建了教学、研究、创作和展演为一体的文化传承平台。

学院秉承“求真向善、崇德尚美、融汇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抢抓机遇,注重内涵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影响力,国际声誉较高的高水平民族特色艺术高等院校!

学院咨询电话:0433-2435916



音乐学/学制:四年

音乐学专业始建于1983年,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延边艺术学校音乐专业,已向社会输送1137名本科毕业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十三五”品牌专业,获批吉林省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获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学位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点;建设有吉林省教学团队,国家级“音乐学专业虚拟教研室”,1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国务院“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省级“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首创了“知识构成多元、实践形式多样、UGN 协同育人”的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音乐师资人才培养基地和朝鲜族音乐研究基地,致力于卓越的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延边,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与深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跨文化素养与创新精神,较强的教学能力以及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组织开展课外音乐活动,建设校园文化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的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

主要课程:钢琴、声乐、手风琴、朝鲜民族乐器演奏、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音乐教育史、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乐理与视唱练耳、音乐学概论、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微格教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艺术展演。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制:四年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始建于1983年,前身是建立于1957年的延边艺术学校作曲专业。在60多年的专业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朝鲜族音乐创作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权吉浩、朴瑞星等国内有影响力的作曲家,已向社会输送音乐创作人才400余名,为民族区域地方音乐发展做出了贡献。本专业主干学科是音乐与舞蹈学,学位授权点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音乐素养,掌握朝鲜族传统音乐特点与作曲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在文艺团体、文化馆站、媒体行业等从事音乐创作、辅导、编辑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民族音乐创作人才。

主要课程:作曲、和声学、曲式学、复调学、配器法、朝鲜民族音乐分析、总谱读法、指挥基础、电子音乐创作、电子声学创作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采风、专业实训、创作综合实践、毕业创作音乐会、毕业创作总结。


音乐表演/学制:四年

音乐表演专业始建于1983年,前身是1957年建立的延边艺术学校音乐专业,在60多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朝鲜族音乐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许昌、金永哲、林晶、卞英花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声乐家,已向社会输送了音乐表演人才800余名,有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音乐表演艺术家,文艺团体演职人员等,为民族区域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本专业现有伽倻琴艺术、盘所里表演唱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有文化部民族民间发展中心 “特聘民间歌手”1人,中国原生态优秀传承人获得者1人,文化部“少数民族特色乐器演奏奖”获得者1人。

主干学科为音乐与舞蹈学,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掌握朝鲜民族音乐表演技能,能够在文艺团体从事音乐表演、音乐辅导与社团音乐组织管理等工作,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朝鲜民族声乐、朝鲜民族器乐、键盘、美声、弦乐、管乐、键盘重奏、合奏、合唱、盘所里表演唱、朝鲜族民歌、流行音乐。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舞台实践、专业实训、毕业音乐会、毕业创作总结。


舞蹈表演/学制:四年

舞蹈表演专业本科教育始于1998年,前身是建立于1957年的延边艺术学校舞蹈专业,在60多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已培养了600余名本科生。曾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形成了中国朝鲜族特色的民族舞蹈教学体系。本专业是教育部朝鲜民族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品牌专业、拥有吉林省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吉林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现有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与舞蹈类专家委员 1 人、吉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1 人、吉林省舞蹈家协会舞蹈创作专业委员会艺术指导2人。历年学生获得国家级诸多奖项。

主干学科为音乐与舞蹈学、依托学科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学位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硕士点。

培养目标:

师范方向:本专业立足延边,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舞蹈教育人才,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跨文化素养与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舞蹈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及舞蹈教育教学能力,具备建设校园文化、中小学舞蹈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能力,社会输出各类艺术活动应用型与复合型专门舞蹈教育人才。

非师范方向: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系统掌握舞蹈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朝鲜民族舞蹈基本原理以及表演能力,且能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从事舞蹈表演、创作、辅导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

师范方向:

主要课程:芭蕾、朝鲜民族舞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剧目、舞蹈教育学、舞蹈与中学美育教育、舞蹈概论、舞蹈基础理论、中外舞蹈史、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史、朝鲜民族舞蹈史。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毕业汇报会。

非师范方向: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朝鲜民族舞蹈史、舞蹈概论、舞蹈基础理论、舞蹈解剖学、芭蕾、朝鲜民族舞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剧目、现代舞创编。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毕业实习,毕业汇报会,毕业创作作品总结,舞蹈创编实训等。


表演 /学制:四年

表演专业始建于1983年,前身是1964年建立的延边艺术学校话剧专业。经过60余年的专业发展,现已成为融教学与实践为一体的民族戏剧表演人才培养基地,向社会输送700多名表演艺术人才。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延边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现有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1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1人、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人。主干学科是戏剧与影视学,依托学科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戏剧领域)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利用区域优势,与韩国、朝鲜等 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已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影视学基础理论和表演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能力,能够在民族表演行业及相关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从事表演和辅导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表演基础、表演技巧、台词基础、台词技巧、节目排演、戏剧概论、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国朝鲜族戏剧史、戏剧声乐、戏剧形体。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观察生活、毕业演出、毕业实习、毕业创作总结、影视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