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2年,其前身是1996年延边五校合并后所设立的社会科学基础部。建院初期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共建,2017年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校直属二级机构。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员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20人,另有二级教授1人。

2021年12月,哲学一级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划归至我院。调整后,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分别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2个一级学科下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外国哲学、中国哲学和伦理学等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共有硕士生导师28名;在读学生464名,其中硕士生205名,本科生259名。

学科建设水平日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学院在农村问题研究、边疆民族问题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上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共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0部;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项22项。

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高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水平。本科生思政课坚持守正创新,适时开展了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生思政课“理论教学、社会调查、自主学习、线上教学”等教学方法推陈出新,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涌现。独立建院以来,学院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吉林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精彩教案、精彩课件”一等奖等10余项。《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伦理学》获评校级金课,《大学生劳动教育》获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院还涌现出吉林省教学名师1名,吉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名。

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了“手拉手”帮建协议。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多所兄弟学院的交流合作,扩大了学院在省内外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

学院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坚强阵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引领边疆民族地区社会进步的科学思想的传播阵地。

思想政治教育(含师范、非师范)/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坚守立德树人、强化特色优势、争创国内一流”为发展定位,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能够胜任中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能够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班级管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就业前景:从事中学政治教学与管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思政等方面工作。